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首页 / 正文

凝心聚爱,共向未来 | 智慧城市学院积极构建“心理+”育人模式

日期:2022-06-24作者:编辑:智慧城市学院审核人:何荣波


智慧城市学院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充分融合,积极构建“心理+”育人模式。以专人、专班、专项制度为抓手,举办“凝心聚爱,共向未来”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依托晚点名、主题班团会等学生参与面广的日常活动,系统化、经常性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促进养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心理+德育:线上+线下| 思想引领 方式创新


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举办主题班团会、师生交流座谈会,号召学习新时代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表感悟、分享心得,以朋辈的视角唤起心灵的碰撞与共鸣。学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激励同学们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邀请校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刘巧玲老师开展心理主题讲座。帮助同学们调节情绪、缓解压力,以积极从容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的挑战。

构建网络育心通道,通过学院公众号,每周发布“心育”专栏内容。

心理+智育:善思善学 |书香为伴 春风化语

持续三月的好书推介与读书分享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品鉴好书、分享好书的方式,在知识、信息的传递与接受中,启迪心灵,用书香点亮精彩的大学生活。

以“春风化语”为题,在两校区共同启动明信片征集活动,同学们书写心中烦恼、对未来的憧憬,以及对老师、父母、同学的感恩之情,征集到的暖心明信片在全院同学中传递。

心理+体育:挥洒青春 | 驰骋绿茵 “羽”飞梦想 振翅翱翔

野蛮体魄、强健心理,体育活动可有效塑造人的行为方式,有效促进心理健康。在足球赛、羽毛球赛、毕业班篮球友谊赛等活动中,同学们宣泄郁积消极情绪,以阳光的面貌团结进取。

心理+美育:心灵艺术 |赏心“玥”目系列活动

“好说话·说好话·话好说”语言表达分享会上,学院心理辅导分中心负责人杨玥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人际交往的心理知识,普及人际交往的原则和方法,用幽默的语言、丰富的案例阐述如何通过艺术感、幽默感的说话方式,化解日常生活中的矛盾,减少不必要的摩擦,让同学们感受心灵艺术的美。

女生专场|“女生和女汉子”女生礼仪分享会

为引导女生树立“自尊、自立、自强”的理念,积极应对生活中的压力与心理上的变化,学院针对全体大三女生开展了“女生和女汉子”女生礼仪为主题的分享会。活动中,女同学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了自我,以及如何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如何理智对待爱情。

心理+劳育:劳动最光荣 |实践中的有氧运动

“若愚希声”是一群“坐不住”的智慧人自发成立的志愿者组织,他们主动参与食堂清洁、打饭、隔离期间学生送餐、送快递等工作,在同学间赢得一片称赞。这支队伍,还在扩大,助人自助、健康向上心理氛围也在广泛传播。

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发展为导向,以问题为切口,走进、倾听、关爱学生心理健康,早预防、早发现、早疏导。正向激励,浸润在点滴与平时,将心理育人贯穿在育人全过程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