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与国土资源系

日期:2024年02月20日


地理信息与国土资源系是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本科专业基层教学单位,起源于重庆交通大学地理类专业和学科,2001年开始招收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本科生,2006年开始招收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2011年地理学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地理学获批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学科,2022年测绘和地理学科专业优化整合并入智慧城市学院,2023年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本科专业(智慧城市方向)开始招生。

地理信息与国土资源系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包括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重庆市杰青等省部级人才3人,重庆交通大学十佳教师1人,另有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1人,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4项,在多源时空数据融合、城市治理决策服务、数智交通、防灾减灾、智慧生态方向已形成一支教学和科研综合水平高、结构合理、素质优化的特色专业教师队伍。

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是测绘地理信息转型升级的新工科专业,该专业跨测绘、地理、计算机学科,致力于培养在地理空间信息应用领域,具备信息处理、系统设计/开发/集成等能力的高级技术人才。我校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面向成渝双城经济圈“新型智慧城市”和“双碳”发展战略,以城市治理与决策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赋能为目标,聚焦数字孪生(实景三维数据体系建设)、山地城市智慧交通(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服务)、城市公共安全(韧性城市)、城市生态环境(城市双碳目标)场景,培养掌握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城市科学和数据科学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基于时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应用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依托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点、智能测绘与时空信息工程二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点、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重庆市“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建设学科群,拥有山地城市时空信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智能城市时空信息与装备工程技术创新中心、重庆交通大学生态人居与绿色交通研究中心、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与数字化虚拟教学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实验与实践教学条件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