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智慧城市学院简介

日期:2022年04月03日


2018年底,为响应国家号召及重庆市政府对建设智慧城市的倡导,适应重庆智慧城市建设人才需求,提高城市智慧化程度和治理水平,重庆智慧城市学院挂牌成立。2022年1月,重庆交通大学智慧城市学院正式实体化运行。

智慧城市学院(重庆智慧城市学院)面向城市运营数字化转型、新型智慧城市和“双碳”等国家战略培养宽领域复合型人才,拥有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重庆市唯一、重点学科)、资源与环境(测绘工程领域)和智能测绘与时空信息工程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测绘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智慧城市方向)2个本科专业,专任教师30余人,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目,研究经费2500余万元。城市全要素智能感知、二三维数字孪生、设施数字化运维、综合交通治理和生态环境是学院办学重点方向和特色。

智慧城市学院的建设目标是立足重庆、面向全国,引进一流资源、建设一流平台、打造一流团队、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办出一流水平,是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一体,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智慧城市相关行业人才培养和智慧城市建设相关领域技术研发的重要基地;是适应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需求,打造智慧城市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及智慧城市相关行业高层次人才、科技研发平台等优质高端资源的聚集地,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知识贡献和智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