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首页 / 正文

立当下 谋长远:智慧城市学院多措并举开展促就业攻坚行动

日期:2024-04-10作者:编辑:重庆智慧城市学院审核人:何荣波


智慧城市学院聚焦当前就业工作的重点难点,抢抓春季促就业关键期,加强统筹安排,通过专题工作会、专项交流分享会、一对一精准帮扶等形式,全力助推考研复试、就业迷茫、就业困难等学生群体成功上岸。

4月7日,学院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在明德楼208会议室召开,全体院领导,系(室、中心)负责人,学科/专业负责人,2024届毕业班学业导师及辅导员,硕士生导师、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净萍主持。王净萍全面梳理了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就业形势,客观分析了我院2024届毕业生就业现状,分享了市场和用人单位反馈情况及人才培养的启发与思考,提出毕业生导师、学业导师和辅导员要进一步多方联动,整合资源优势。

讨论阶段,参会人员就如何培养社会需求的高质量复合型人才进行了一场积极、充分的探索。地信系主任何勇提出,我院实习实践的度与效,是就业的瓶颈,未来需着力去突破。副院长唐菲菲认为,专业改造升级势在必行,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实践指导、毕业指导等方面需积极契合社会需要,测绘系潘国兵教授、潘建平教授分享了推动学生高质量就业的工作经验,毕业班辅导员、学业导师也分别从学生思想状态、就业观念等方面进行交流。

会议最后,学院院长蔡晓禹和党委书记何荣波对老师们提出的建议给予了高度认可,并对后续促就业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增强老师们对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落实“一把手工程”“全员工程”;二是行动上要抓好落实,加大就业帮扶力度,通过将就业观念,专业培养目标深度融合到教育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提前认清就业形势,明晰就业目标,提升就业能力;三是以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为目标,打通招生、培养、管理、就业链条,形成人才供给侧与需求侧闭环。

3月27日,学院2024届未就业学生就业动员暨就业形势交流会在二教七楼阳光会议室召开。王净萍副书记向参会毕业生分析了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动员同学们把握机遇、合理定位,并鼓励同学们跳出局限思维,勇于尝试专业多应用场景、积极探索多元就业途径,全力准备好学校2024年春季大型双选会。每位同学逐一交流了自身所面临的问题及困惑,老师们积极给出中肯建议。通过交流会,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就业市场,在明晰方向、找准定位上有了更积极、充分的支撑信息。参会的陆同学表示:参会前,也在犹豫要不要再次参加研究生考试,通过老师的分析,结合自身实际,发现先就业更适合当下的自己,要抓住机会,脚踏实地,奋力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

3月19日,学院领导,学科办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科带头人、专家教授代表、本科毕业班辅导员与我院考研复试备考学生齐聚二教七楼阳光会议室,就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备考进行了深入交流。老师们介绍了研究生复试相关政策及规定,解读了我院往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流程以及要求,提醒考生们务必认真对待,积极关注,全面了解。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跨校、跨专业复试策略,面试技巧等问题也一一进行了解答,同时提醒考生们在着装等礼仪方面的注意事项。

针对女生就业中所遇到的困境,学院还组织了女生就业分享会,邀请已就业的女同学积极分享就业经历、成功经验。学院就业干部详细分析了历届女生就业去向以提供参考,并针对女性的特点和优势,就职位选择、简历撰写、笔试准备、面试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充分的交流与探讨。

接下来,学院将以毕业生就业“春季攻坚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就业市场尤其是川渝地区访企拓岗力度,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持续不断地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努力促进2024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