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首页 / 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智慧城市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日期:2024-03-25作者:编辑:重庆智慧城市学院审核人:何荣波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3〕2号)、教育部《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重庆交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以及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相关会议精神,结合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人才等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着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严格管理,稳妥做好我院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

二、复试

(一)复试分数线要求

智慧城市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各专业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表1)。

表1.初试成绩要求

学院

专业(领域)

总分要求

单科

(=100分)

单科

(>100分)

智慧城市学院

测绘科学与技术

273

37

56

智能测绘与时空信息工程

资源与环境

(二)复试内容

1、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100分)、综合面试(外语能力面试20分,专业素质测试60分,综合素质测试20分)。

2、专业课笔试科目(表2):

表2.笔试科目

学位点名称

笔试科目

测绘科学与技术(学术)

测绘综合

智能测绘与时空信息工程(学术)

资源与环境(专业)

3、综合面试(总分100分,20分钟)

(1)外语能力测试(20分,8分钟)

①口头自我介绍(英语)不超过2分钟。

②考察考生运用外语知识及技能进行相关专业知识交流的能力,从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等方面测试考生的听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2)专业素质测试(60分,8分钟)

①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情况。

②考生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情况。

(3)综合素质测试(20分,4分钟)

①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

②创新意识、事业心、责任感、协作能力等。

③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及礼仪、心理健康情况等。

(三)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及地点

(1)材料提交与核验时间:3月27日下午14:30-20:00。

(2)材料提交与核验地点: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第二教学楼5楼智慧城市学院20529室。

(3)笔试时间:3月28日上午09:30-11:30。考生携带身份证原件,提前20分钟到达指定考场后,依据考场门口的名单,到指定座位就坐,等待测试。

(4)面试时间:3月28日下午13:00开始。考生携带身份证原件,提前20分钟到达指定考场后,依据考场门口名单,在考场外等待,听从考务人员安排有序进入考场。

(5)笔试和面试地点:第二教学楼、第三教学楼。具体地点报到时见学院公告栏(第二教学楼5楼20524室旁)。

2、考生复试需提交材料

(1)本人身份证原件(若身份证遗失,必须出示派出所加盖鲜章的身份证明)。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见附件1)。

(3)本人近期免冠、一寸标准照3张(红底、蓝底均可)。

(4)非应届毕业生毕业证原件、学位证原件、学信网下载的最新的学历认证报告及复印件。

(5)应届本科生学生证、学信网下载的最新的学籍认证报告及复印件。

(6)《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2)。

上述材料各1份交到报到处,复印件上考生须手写“我保证此复印件与原件相同,否则后果自负”,并签名。

三、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60%+综合面试成绩×40%

四、体检

根据《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考生体检在拟录取后进行。

五、录取

按照《重庆交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执行。

六、监督与复议

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负直接责任。

考生本人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见我校研招信息网“下载中心”),承诺所提交全部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实守信。在复试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对于替考、组织作弊、泄露考题等行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之一入刑条件的,移送公安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投诉和申诉联系电话:

学校纪检监察室:023-62652747;

学校研招办:023-62650942。

七、咨询

智慧城市学院咨询电话:023-62903439江老师

本细则及未尽事项由重庆交通大学智慧城市学院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解释。

八、附件

附件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附件2:《诚信复试承诺书》

重庆交通大学智慧城市学院

2024年3月2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