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智慧城市学院开展 “北斗在身边”科普志愿活动

日期:2024-03-18作者:编辑:重庆智慧城市学院审核人:何荣波


探索科技,启迪未来。3月15日,智慧城市学院“若愚希声”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走出校园,走进双福第二小学校,带领一年级七班全体小学生们,开启了一场妙趣横生的科学之旅。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世界上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主讲人赵晟竣同学洋溢着自豪,开门见山讲到。“古有司南,今有北斗”,“小赵”老师向小学生们讲述了中国古往今来对导航定位的探索,从观星辨日判断方向到借助工具仪器确定道路的演变,从“灯塔计划”点燃中国卫星发展第一把火到北斗卫星发展历程。“小赵”老师说:“‘北斗’的成功是我国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结果,是老一辈科学家在爱国情怀的巨大信念支撑下的伟大创举!”课堂上,“小赵”老师还给同学们带来了北斗导航系统总设计师、“卫星之父”孙家栋的家风故事:孙家栋爷爷受父母影响,少年勤学,青年担当,成为国家的栋梁,与妻子相濡以沫,并以“不言之教”,将勤奋低调朴实的家风传承给子女。“小赵”老师鼓励小学生们向孙家栋爷爷学习,热爱祖国,勤奋担当,争做小小科学家。

接下来,主讲人袁佳同学结合生活场景,通过生动形象地讲述和活泼有趣地展示,让小学生更真切了解了北斗系统在导航、通讯、农业、抗震救灾等方面的重要应用,进一步认识到“北斗在身边”,科技改变生活。在地点寻宝游戏中,小学生们兴趣盎然地现学现用,通过导航按图索骥,找到目的地。知识互动环节,孩子们踊跃地举起小手,自信大方地分享自己的收获。

此次“北斗在身边”科普志愿活动,“若愚希声”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结合所学专业,认真准备,以现代科技和功勋人物为展现,带领小学生积极探索未知世界,传播了志愿精神,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双方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有机联动,积极打造开放融合的科普大格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