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基地

首页/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践教学基地 / 正文

智慧城市学院实践教学基地简介

日期:2023-08-20作者:编辑:重庆智慧城市学院审核人:何荣波


智慧城市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前身是成立于1956年的测量实验室,是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现隶属于智慧城市学院,经过近60多年的发展和建设,具有了一定的特色和优势。

中心由多功能智慧城市时空信息虚拟教学实验室、大地测量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摄影测量与遥感实验室、精密仪器室、道路勘测室和先进城市空间测绘室内立体实验室组成,是我校公共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在中心的发展过程中,实验室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实验室占地面积836m2,实验仪器设备主要包括无人机、高精度扫描仪、无人船、测量机器人、GPS接收机、全站仪、经纬仪、水准仪、空间信息处理计算机以及Gamma雷达处理软件、GeoScene地理信息平台、CityEngine、Envi等测绘地理信息软硬件装备,总资产达一千余万元。中心实验室现有专、兼职实验老师38名,其中高级职称23人,占比60%,博士28人,占比74%,高级职称的实验室教学和管理人员在实验队伍中占有较高的比例,多次获得教学科研奖项。实验课程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力量逐步加强。并且随着多媒体、计算机、虚拟与仿真技术的引入实验室实现了教学手段的多元化,建立了一定规模的演示实验和仿真设计实验。随着实验室建设的不断发展,仪器设备正在逐步更新,目前仪器利用率达到了95%以上。

教学科研方面,中心承担了测绘工程、地理空间信息工程、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及交通工程等二十余个专业的测量实验教学工作。每年承担100多个班3500多名学生的实验、实习和毕业设计。实验室目前开出实验项目60个,约1800学时,其中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课程比例是96%,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仪器操作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学校的本科实验教学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实验室管理和教学建设方面,中心制定了实验室人员工作职责、安全制度、防火预案、仪器借用规定和日常管理等管理规章制度,不断优化实验室管理,按照国家教育部关于测绘地理信息科学的教学要求,依据基础、提高、研究创新的层次教学模式编写了相关实验课程教学大纲,组织老师编写了适应层次教学模式的实验教材,出版《交通土建工程测量》《测量员专业知识》《大比例尺数字化测图技术》《AutoCAD及测绘应用》《测量学》《全球定位系统(GPS)测量原理及应用》《GIS原理基础与应用教程》以及《工程测量实训指导》等12本教材,并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科学研究累计获得各种项目资助近20项。积极探索实验教学新手段,新方法,通过开展技能竞赛、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手段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中心所指导的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测绘学科创新创业智能大赛特等奖、重庆市测绘技能大赛特等奖等优异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