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学科群建设

日期:2020-10-11作者:编辑:审核人:重庆智慧城市学院


参照《重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行动计划》,我校凝练出4个“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学科群”主要方向。

1.智慧城市规划方向

遵循“人工智能+城市规划”的建设思路,整合现有城乡规划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办学资源,结合地理学重庆市重点学科建设,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构建可感知、能学习、善治理、自适应的“智慧规划”的要求,以空间地理信息集成技术为核心,开展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数字技术运用到城市规划编制实施、监测预警、体检评估、反馈修正等环节的关键技术研究,重点攻克:城市多源异构数据的标准化、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方法、城市规划数字模拟预测与智能优化技术、基于DIKW(数据、信息、知识、智慧)模型的城市规划监测预警系统等。以研促教,增设智慧城市规划方向的本科、硕士相关课程,推进“智慧城市规划创新实验班”建设,探索面对规划变革的专业创新发展模式。

2.城市智能建造方向

针对城市基础设施建管养过程中的高投资、高消耗、大规模、流程复杂等长期技术和理念问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BIM技术、GIS技术、现实捕捉技术、先进传感器技术、云计算、物联网技术、智能移动端技术等,开展基础设施运行状态精准感知与智能管控研究、基础设施智能建造全信息化融合与反馈控制研究、交通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智能监测与状态评估研究、建筑垃圾资源化等,构建与现实基础设施高度吻合的数字化双胞胎信息模型,开展对传统基础设施的信息化、智能化创新技术研究,开发基础设施智能建管养平台,切实提高基础设施运营安全保障水平和效率。

3.智慧城市水务方向

针对城市水务运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系统分散、信息孤岛、运维成本高、精准化程度及效率较低等现实问题,充分利用地理信息系统、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3S等技术,开展水源保护、城镇给排水工程、城镇雨洪管理、内涝防治和生态河湖工程等方面的信息集成融合与工程技术研究,建立城市水务立体感知、自动控制、智能应用、主动服务等体系,构建水资源社会循环全生命周期的智能监测、智能分析、智能预警、智能调度、智能决策一体化平台,为政府部门提供综合决策服务、为公众提供以人为本的信息服务,切实提高城市水务精细化、动态化、智慧化管理水平。

4.智慧城市交通方向

针对城市民众出行的痛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和设备研发,力争在城市交通智能感知和大数据领域形成具有代表性的突破性成果,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基础,通过人工智能手段,实现城市路网运行的信息精准感知、数据快速交互、事件快速识别、即时联动管控、多方协同救援五位一体的管控模式,以较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来快速响应并解决庞大城市路网的智慧管控问题。同时在干道绿波技术、新型智能停车系统、智慧公交及其换乘策略、车路协同与出行信息服务、无人驾驶与网联汽车等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人“工智能+交通”的进一步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