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智慧城市学院举办《北斗/GNSS现状及研究进展》前沿微课讲座

日期:2022-12-08作者:编辑:智慧城市学院审核人:何荣波


12月3日上午8点30至10点,西安科技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马下平应智慧城市学院邀请,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北斗/GNSS现状及研究进展》前沿微课讲座,讲座由智慧城市学院教师赵立都主持。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与其他传感器,如惯导、超宽带、视觉、伪卫星等技术的融合,是现在卫星定位与导航领域的研究热点。其在军事、资源环境、防灾减灾、测绘、电力电信、城市管理、工程建设、机械控制、交通运输、农业、林业、渔牧业、考古业、生活、物联网、位置服务中都有广泛应用。为此,马下平副教授介绍了GNSS背景以及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历程。其次,介绍了GNSS系统的组成,以及目前全球四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与区域卫星导航系统的运行情况,比较了他们之间的性能差异;重点介绍了多源信息融合中RTK,NRTK,SPP,PPP等计算的定位原理和数学模型,以及目前多源信息融合算法中存在的难点与重点。最后鼓励同学们学习测绘专业或从事卫星导航领域大有可为。学术报告后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专业知识、考研就业等话题与马下平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马下平,2015年6月获同济大学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6年至今为西安科技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GNSS数据处理与完好性监测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教育科学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项目共21项;在国内外Advances in Space Research、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mote Sensing,以及测绘学报、武大学报、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等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SCI/EI检索12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培养硕士研究生5名,以第二主编参与编写《测量学》教材一部。现为国家自然基金评议专家、山西省煤炭学会千人智库技能专家、全国研究生入库监测专家,国外SCI期刊和国内多个核心期刊审稿人。2021年被评为《测绘科学》期刊优秀审稿专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