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首页/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崇德尚学 智绘天地”智慧城市学院研一新生交流会

日期:2023-11-06作者:编辑:重庆智慧城市学院审核人:何荣波


10月24日上午,智慧城市学院学科办组织全体硕士研究生一年级新生就研究生学习生活开展交流分享,学院院长助理唐菲菲副教授,研究生辅导员丁友丽博士,研究生代表邓诏同学参加了交流。

此次交流分享会上,院长助理唐菲菲老师向研一新生解读了学院各学位点对应的培养方案,重点强调了2022版毕业要求与往年毕业要求的差异,提醒同学们时间紧迫,需要提早规划学习时间、理清科研方向、找准学习目标和学习方法,才能在研究生阶段获取丰硕成果;同时,唐菲菲老师也提出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培养学习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对今后学习和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如何培养上述能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第二阶段,优秀研究生代表邓诏同学以自己的经历为时间轴,分享从研究生入学初的迷茫,到科研学习柳暗花明的过程。邓诏同学目前为硕士研究生三年级学生,已发表SCI一区论文1篇,主持市级研究生科创项目1项,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从邓诏同学的分享中,同学们感受到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要有目的、有信心、有计划、不盲目,不从众,遇到问题要多交流,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有所学有所获。

最后,研究生辅导员丁友丽博士就自己的科研经历,分别从“如何整体把握读研节奏”、“如何提升英文阅读和写作能力”和“如何提升自己的科研素养”三个方面为研一新生梳理了研究生期间的关注要点,并分享了一些常用的科研工具,助力大家快速进入科研状态。丁友丽博士还鼓励同学们不要给自己设限,抓住机会努力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此次分享交流鼓舞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提升了科研兴趣,也使同学们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有了新的认识,激发大家为了能度过一段更加有意义的研究生学习和生活进行更加合理的规划。

关闭